找回密码
 中文实名注册
查看: 242|回复: 0

【科技创新】物联网物联网智能伸缩晒衣杆

[复制链接]

694

主题

1080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2794
发表于 2021-8-28 22:07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项目摘要
        本项目做的是一个具有物联网功能的智能伸缩晒衣杆,具有能够实现智能检测是否下雨,天是否暗了,并根据检测结果自动缩进晒衣杆。具有物联网功能,能够实现手机(或者电脑)远程检测雨滴传感器的值,从而判断晒衣服的地方是否下雨,并远程控制晒衣杆伸缩。

选题的确定

        本项目的选题来源于有一天下午突然下大雨了,由于家里没人,晒在外面的衣服全部淋湿了。晚上我在想,要是有个能够自动识别下雨的伸缩晒衣杆有多好呢!我就利用所学的机器人编程知识,设计了本项目的草图。
设计目的和基本思路

        设计目的是解决雨天由于家里没人,无法自动收衣服的难题。
        基本思路:晒衣杆的机械结构,采用类似折叠升降机的机械结构,用电机来驱动。在晒衣杆顶上安装雨滴传感器模块用于检测是否下雨,又安装光敏传感器,检测环境光。用micor:bit作为主控,用robotbit扩展板,接上雨滴模块、光敏模块和OBLOQ物联网模块,将电机接在扩展板电机输出口。这样,通过microbit程序,实现智能控制。

项目的研究过程
        (1)确定项目功能,画出草图,列出材料清单。
材料清单材料清单
1x
micro:bit板
1x
robotbit(micro:bit扩展板)
1x
光线传感器
1x
TT马达
1x
雨滴模块

1x
OBLOQ物联网模块

1x
其他制作物料

      (2)采购相关材料。
     (3)主控板接上雨滴模块、光敏模块、OBLOQ模块和TT马达,进行程序测试,检测是否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。不断改进程序
     (4)制作机械装置并搭建模型,安装上各个模块,做成模型。
      (5)反复进行测试调试,不断改进。



项目用到的科学方法、科学原理
       项目用到了的伸缩起降机的机械原理,雨水导电引起雨滴模块值得变化,光敏二极管检测光线,Iot物联网的简单应用。
项目具体设计说明
        本项目分机械部分和电子部分。
       (1)机械部分参考了折叠升降机的工作原理,用TT马达带动齿轮来控制伸缩杆。
       (2)电子部分,由雨滴模块、光敏传感器、OBLOQ物联网模块、micro:bit主控板、robobit扩展板组成。 先测试雨滴模块,获取当雨滴模块被水滴滴到后的数值变化。 测试光敏模块,获取当手遮住二极管的时候的数值变化(模拟黑夜)。 登录IOT平台,测试物联网模块是否能正常通讯。
       (3)编写程序,程序主要有一下几个功能:
        A.连接上wifi网络,连上物联网平台,模块绿灯亮起。
        B.循环判断雨滴模块是否低于指定数值(数值越小说明有雨滴),如果低于数值,就启动马达,收杆。
       C.同样循环判断光敏模块。
       D.当收到物联网的检测的时候,反馈雨滴传感器的值。当收到物联网的展开的命令时,伸开晒衣杆,当收到收缩命令时收缩晒衣杆。
      E.给板子的AB按钮分别设置为展开和收缩功能。








程序截图(用makecode)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实名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东台市机器人学会 ( 苏ICP备2021035350号-1;苏ICP备2021035350号-2;苏ICP备2021035350号-3 )

GMT+8, 2024-4-26 11:37 , Processed in 0.042328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