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中文实名注册
查看: 246|回复: 0

#创客来了#+DIY鞋柜

[复制链接]

694

主题

1080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2786
发表于 2021-8-25 08:3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鞋子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,通常我会把穿过的鞋子就是放在鞋柜里,但是普通鞋柜会存在以下隐患。潮湿的鞋子里会滋生细菌,寄生在脚内引起脚气;鞋柜环境封闭潮湿会引起鞋子发霉;长时间不清理的封闭鞋柜,空气不流通异味难闻;如果有客人的鞋子放入鞋柜,会造成交叉感染。针对以上问题,我们使用Arduino来制作一款智能鞋柜。该鞋柜采用紫外线杀菌技术,高效持久抑菌,从根源上除去鞋子上的异味、细菌,更好的呵护家人的健康,同时具备加热烘干功能,让您在任何时候都能穿上干爽舒适的鞋子。


能鞋柜具有两种显示模式:自动模式(如图2)和手动模式(如图3)。



材料清单材料清单

1x
DFRduino UNO R3(含USB线|传感器扩展板)

2x
Gravity:模拟角度传感器

3x
Gravity: 带LED灯的数字按钮 蓝色

1x
Gravity:I2C LCD1602 RGB彩色背光液晶屏

2x
Gravity: 数字继电器模块

1x
PTC加热模块
1x
紫外线、臭氧杀菌灯


【制作过程】项目制作的过程、步骤,以及在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(文字+图片+视频);
1.系统设计
鞋柜功能设计如下图所示,主要包括模式切换、自动模式、人工模式三项功能。模式切换:系统可以在自动模式和人工模式之间进行切换。自动模式:系统使用Ptc加热片、紫外线臭氧杀菌灯实现杀菌、烘干的功能,但工作时间固定;自动模式:





2.结构设计
本次作品外形结构设计为一个小型箱体,整个结构我们将其分为三个部分:鞋柜部分、主控部分和柜门、固定柱。鞋柜顶板固定Ptc加热片和紫外线杀菌灯,主控部分用于安装主控固定按钮旋钮等电子件,柜门通过铰链与固定柱连接与箱体形成封闭空间。
鞋柜部分:鞋柜箱体由上、下、左、右、后五片组成,相互之间用直角连接。具体图纸如下图所示。①是右侧板,②是左侧板,③是上顶板,④下底板,⑤是后背板。





主控部分:由四片木板构成,①前面板安装操作按钮和LCD液晶显示屏,②后面板安装两个继电器模块,③顶板与鞋柜箱子连接,④底板固定Arduino主控。



柜门与固定柱:①是固定柱组合体结构件,组合后为一个立方体放入鞋柜底部用铰链与柜门连接,②是鞋柜的柜门,用亚格利切割。


3电路连线





4.代码编写:本次程序中将自动模式和人工模式定义为两个函数。











5.设备组装
按上述设计图纸分别切割出相应结构件。由于主控结构和鞋柜箱体涉及到电子件,故先进行这两部分的安装,而柜门及固定柱相对对立,放在追后进行
第一部分:主控盒子。
拿出主控盒子前面板安装三个按钮、两个旋钮和一块LCD屏。





在主控盒子后面板上安装继电器和直角固定件。





在主控盒子底板上安装Arduino uno主控及直角固定件。





第二部分:柜子箱体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作品演示】实际(模拟)应用场景功能演示(文字+图片+视频);









【总结】作品的完成度、可改善的空间;
        系统上电,测试系统在自动模式和人工模式下的相应功能是否正确。本次制作只是实现鞋柜杀菌烘干功能,后续可以添加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,增加作品的功能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实名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东台市机器人学会 ( 苏ICP备2021035350号-1;苏ICP备2021035350号-2;苏ICP备2021035350号-3 )

GMT+8, 2024-4-19 23:22 , Processed in 0.040167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